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厦门市统计局关于印发厦门市统计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8-04 15:42
| | | | |

各处(室)、中心:  

  将《厦门市统计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厦门市统计局  

                            2022年8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厦门市统计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厦门统计信用体系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部署,紧紧围绕“提升社会信用水平,争取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水平稳步提升”,为加强依法治统诚信统计,推进统计信用体系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根据《厦门市2022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厦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绩效考核指标及标准》,结合厦门市统计工作实际,制定厦门市统计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努力提升公共信用信息质量  

  (一)提升信用信息归集总量。按照国家标准和要求,整理并上报2022年版厦门统计公共信用信息目录;按照目录要求,将统计监督管理过程中产生的信用信息100%上报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市信用平台”)。  

  (二)提升“双公示”数据质量。及时准确、完整上报“双公示”数据,做到新增“双公示”数据报送及时率和合格率达100%。  

  (三)推进系统对接。推动厦门统计“双随机”检查系统、执法信息系统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接,自动归集行政处罚、信用评价、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信息。  

  (四)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继续充实厦门市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通过统计法治学习、执法骨干培训、案卷评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执法人员的业务知识、执法技巧培训,努力统计执法水平。  

  二、着力构建高质量信用监管机制  

  (一)信用监管方面  

  1.加强市场主体权益保护。严格落实信息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建立信用信息安全管理机制,依法保护个人信用信息安全。时处理异议信息、反馈核查结果。  

  2.针对上级通报、媒体曝光以及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失信事件,开展统计领域严重失信专项治理。  

  3.落实国家联合惩戒备忘录在统计管理中率先应用信用信息逐步建立“四上”企业统计数据信用监测制度加强统计信用监测。  

  (二)失信治理方面  

  1.规范失信约束。开展涉及失信行为(事项)认定和失信约束措施的政策文件梳理,废止没有法律法规或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依据的政策文件。在清理政策文件基础上,规范提出纳入失信约束的失信行为(事项)清单和失信惩戒措施清单。  

  2.规范行政处罚的失信属性。明确哪些行政处罚属于严重失信行为,并告知行政相对人有关信用修复的权益。  

  3.规范失信主体名单认定标准和程序。依据《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信用管理办法》,明确统计严重失信企业认定标准程序、惩戒措施及退出机制。  

  4.规范全国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应用。将国家、省下达的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信息在履职时进行查询应用,依法依规采取相应惩戒措施予以约束。  

  5.规范信用修复。依照厦门市信用修复实施办法明确失信主体完成履行纠错义务的认定标准和程序,及时终止已完成信用修复的公示,移除符合退出标准的严重失信主体名单。  

  6.鼓励企业通过“信用中国(福建厦门)”网站自主注册上传资质证照、经营状况、合同履约、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信用信息,并对所提供信息真实性公开作出信用承诺。  

  下大力气营造诚信氛围  

  (一)开展诚信宣传活动。以诚信文化活动、信用政策解读等方式,推进诚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镇。结合统计特点,举办“3·15消费者权益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7·5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等专项宣传日(月)活动。  

  (二)推进行业领域信用创新实践。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开展信用创新应用。建立统计特色包括诚信宣传标语、宣传册、系列宣传教育视频的诚信宣传素材库。广泛征集诚信为人、诚信做事、诚信统计案例,利用各平台、各渠道宣传推介,以诚信典型促进社会文明。  

  (三)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充分发挥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引领作用,自觉守信践诺,严格履行各项约定义务,完善公务员信用档案,将公务员诚信教育纳入单位精神文明建设  

  (四)建立失信主体约谈教育机制。有针对性开展失信主体约谈教育,督促失信主体履行相关义务、消除不良影响,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的守信自觉性。  

    

  附件:厦门市统计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工作明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