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厦门市统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2-03-04 15:03
| | | | |

  根据厦门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3月1日至4月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厦门市统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7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当天,立即召开专题党组会,认真学习巡察相关文件精神,明确整改责任,提出整改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2021年7月23日,召开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紧扣主题,逐条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全面反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提出整改措施。

  (二)加强组织领导。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局党组立即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将各处(室)、中心负责人纳入其中,全局一盘棋,齐心协力推进整改工作。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先后主持召开7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研究起草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完善整改措施,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统筹协调整改阶段各项工作,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坚决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推动各处(室)、中心根据责任分工,将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三)细化整改措施。根据整改方案,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各分管领导和处(室)、中心负责人对照问题清单主动认领,对照意见建议内容做好调查研究,逐项分解细化,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逐项对照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建立巡察整改周报制度,相关责任处室每周汇报整改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整改进展台账,及时跟踪整改进度。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工作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四)力促成果转化。巡察整改过程中,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坚持把巡察整改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和“统计基层基础年”活动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巡察成果的转化运用,着力以巡察整改来推动制约我市统计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推动我市统计现代化改革走向深入,推动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新思想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带头领学促学。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带头抓好个人学习,党组成员按照要求分别在不同范围讲党课,带头撰写心得体会。二是丰富中心组学习形式。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参加党课、利用红色教育资源现场教学、参观学习、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强化学习效果,组织为期3天的集中党史学习教育培训。三是修订中心组学习制度。在2021年初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基础上,拟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对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形式、研讨发言等进一步规范。

  2.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统计方法研究。完成厦门市金融业发展及核算研究课题,以及关于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研究情况的报告。二是加强“三高”企业跟踪。积极做好“三高”企业统计,已完成“三高”企业2021年各季度的数据监测和考评工作。三是加强“三新”经济监测。主动开展“三新”统计调查,完成关于我市“三新”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

  3.关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丰富统计产品满足群众需求。着力打造厦门经济特区年鉴2021、厦门市情2021等拳头产品,通过信息公开对外共享;加强普查数据的开发应用,在市统计局网站发布厦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通过对外发布平台,及时公布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各行业发展状况等,可视化呈现横向、纵向的指标动态。二是针对社会关注加强数据解读。多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数据及解读经济指标;在各主流媒体上分析厦门人口状况等,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的需求。三是加强国家劳动工资统计制度解读。针对“社平工资”与“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区别,做好答疑解惑工作,在厦门统计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专题解读,及时更新“劳动工资统计报表制度”,引导社会公众准确理解工资统计数据。

  4.关于落实专项整治活动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深入推动专项整治活动相关工作。大力推动统计重要文件传达学习,强化依法统计意识,党组书记亲自抓落实,推动市区两级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文件的再传达、再学习;积极开展统计法治政策宣讲,强化警示教育,局分管统计法治领导带领有关人员到6个区开展法治宣讲;在全市持续开展违反统计法文件和做法的清理工作。二是推动建立并落实责任制。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上持续发力,结合迎接统计督察工作要求,推动建立并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对近年来的统计法治工作进行梳理总结,进一步查找薄弱环节,落实工作责任。   

  5.关于源头统计质量还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基层统计方面。全面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对基层统计人员开展集中业务培训,举办以农村统计业务为主的基层统计人员培训,所有涉农的区、镇(街)基层统计人员参加培训;强化面向镇(街)统计人员能力提升开展的“导师计划”的实施效果,建立“导师计划”季度开展情况跟踪制度和年度考评制度。二是在企业统计方面。加强规上企业月度新入库审核指导工作,梳理全市规上企业统计人员信息库,及时掌握企业统计员信息动态;加大企业走访力度,完成全市近万家“四上”企业走访,通过调研进一步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2021年6月,全面开展全市“四上”企业大培训,共举办66场,培训近万名统计人员,围绕不同专业方向进一步全面提升企业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与法治意识。

  6.关于数据质量管控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报表审验。在“一套表”系统增加工业和能源审核模板,从源头上把控异常数据,并逐项审核企业反馈的查询说明,确保企业说明和上报数据合理合规;加强人工审核,发现数据有误及时反馈企业修正。二是完善审核制度。制定厦门市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和审核办法,进一步完善审核制度。三是全面加强数据质量管控。各专业相应编制统计数据质量控制和审核办法,形成厦门市统计质量管理办法汇编下发给各处室、各区局,夯实数据质量管控基础。

  7.关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尚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福建省统计局落实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的措施,按上级要求做好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改革衔接相关工作。二是联合各部门加强高质量发展指标内容研究,为推进指标体系构建奠定良好基础。三是继续加强沟通协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推进情况,做好市级层面工作落实。

  8.关于数据综合开发利用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展数据共享应用。充分利用厦门市统计经济综合分析平台,收集全市各有关部门的数据,并及时进行共享;对“厦门数据”APP进行优化升级,加强年度数据收集和年鉴资料整理,增加新经济调查模块,进一步强化大数据应用。二是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更新统计名录。坚持从有关部门收集新增、变更、注销企业信息,做好新增企业入库、企业名录变更等工作;通过数据整理比对,对注销企业进行退库清理。

  9.关于分析研判的质效还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特别是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拓展分析的深度和广度,完成19篇课题,81篇分析,做好经济形势研判,提升分析质量。二是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修订厦门市统计局信息考评办法,主动向市“两办”报送信息资讯,其中被市委办采用82条,被市府办采用132条。三是统计分析质效大幅提高。多篇文章被主流媒体采用刊登,厦门日报26篇、厦门晚报20篇、海西晨报11篇、学习强国13篇。

  10.关于数据提供的时效性还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数据提供的时效性。在上级部门反馈数据后,明确一天内数据上平台,两天内完成进度分析,及时向市、区和相关部门提供数据;每月报送关于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及时撰写统计分析,体现统计作为。二是满足不同对象数据需求。做好招商引资、生态环境、“三高”企业、自贸区等“两高两化”重点工作的数据跟踪监测,更好服务各部门;通过市统计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统计数据,通过统计经济综合分析平台、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解读经济形势,更好服务社会公众。

  11.关于部门合作综合分析还较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部门指导服务。根据考评办法,及时汇总数据,服务好部门需求,做好“招商”项目、生态环境、“三高”企业考评数据的提供工作。二是加强部门协作联动。每季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部门联动,提高综合分析水平,促进部门间业务协作。三是加强部门数据共享。主动开展百家重点建筑业企业月度监测工作,提供落地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相关数据,提供重大片区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统计数据,协助相关部门核实在库项目等;持续跟踪全市新开工建设项目入库纳统情况,其中重点跟踪指导新开工的省、市重点项目入库纳统。

  12.关于统计诚信建设仍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探索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模式。建立全市“四上”企业统计从业人员统计信用档案,根据人员变化情况,持续更新信用档案;利用信息手段,在市统计局网站开设“统计失信公示”专栏,并向上级报送统计失信公示信息;强化联合惩戒和激励,积极引导失信企业按时整改。二是加强诚信统计宣讲。将诚信统计和统计法律法规贯穿“四上”企业大培训全过程;在省统计局、市统计局网站、厦门统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和厦门日报大力开展诚信统计宣传。                          

  1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召开党组会,分析2021年度意识形态形势,查找问题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二是分解任务,狠抓落实。年初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主体责任清单,纳入年度重点任务分解,年底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评估。三是加强监督,注重长效。党组书记对班子成员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每名党组成员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对照检查。

  14.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信息审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在内网设置信息发布审核监测模块,搜索、修改发布信息中的表述错误字词,应用新技术手段,常态化对网站发布内容进行检测提醒。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制度,对网站、新媒体和出版物的审核校对流程进行规范;制定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及培训会等活动管理办法,明确相关要求和责任单位。三是对相关人员开展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15.关于创新宣传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在厦门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平台及时发布关于不同阶段厦门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相关统计分析,利用新媒体平台提升统计对外影响力。二是通过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宣传。在中国统计开放日,通过线上线下积极开展统计宣传,在厦门统计微信公众号上连续发布多期关于红色统计史、依法统计的相关内容;拍摄“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统计未来”主题宣传视频,体现厦门统计人的新风采。三是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取得实效。举办全市领导干部统计法治专题培训班,全市与统计工作相关的领导干部120余人参加培训,把统计法治课作为市委党校学员必修课。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6.关于统计调研数据采集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领导带队调研,全面深入基层一线。局领导带队前往6个区30多个镇(街),以及 200多家工业、批零、投资、服务业等行业企业进行调研,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各处室加强实地走访企业,组织完成“四上”企业全覆盖走访,与企业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加大对小微企业调研力度,对思明、集美、同安、翔安4个区民宿进行专题走访调研,完成专题调研报告;开展限下批发零售餐饮住宿业企业、规下服务业和工业企业的走访核查。二是落实“六必访”,为深入研判打下良好基础。通过常态化调研走访,落实“六必访”要求,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经济运行状况,深入挖掘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加强对宏观经济研判,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

  17.关于统计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广泛发动、积极动员全市统计系统符合条件人员参加执法证考试培训,全市通过率以及市局执证人数较往年大幅度提高。二是优化“双随机”监督检查方式方法。经研究,提高统计“双随机”检查单位比例,专业人员配合执法人员,完成对海沧、集美、同安3个区共计100多家(含3个镇街)单位的双随机监督检查。

  18.关于执法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2021年以来已推荐全市优秀统计执法人员多人次参加上级统计执法检查,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组织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经验交流会,推进执法能力提升。二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不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2021年全市立案查处20余起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已全部办结。

  19.关于预算编制不够精准,执行率偏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核查历年结转结余资金,对已完成的项目结余资金进行清理,并按要求上缴国库;编制年度预算通过会议布置,各业务处室结合具体工作提出资金需求和测算依据,报分管领导审核,办公室逐项把关审核后整合并上会研究,提高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和准确性。二是每月跟踪部门及所属基层单位预算执行进度,对预算执行滞后等异常情况及时在局务会、办公会上通报,定期开展部门整体支出事中绩效监控,将各部门、基层单位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纳入绩效管理考核,进度通报上墙公示,督促资金使用。

  20.关于部分财务制度建设滞后,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和部分经费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厦门市统计局福利费管理办法,规范福利费使用管理工作。二是规范印刷工作流程及经费、合同管理要求。三是违规开支的课题费、户外卡充值费用已退回上缴;春节慰问、运动会奖品签领单已补附完整。四是制定厦门市统计局课题管理办法,规范课题费开支。加强内控管理,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办法等相关内控制度。五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21.关于固定资产未定期清查盘点、财务软件漏登无形资产和售房专户结存资金未及时清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研究资产管理问题,严格对照资产管理要求,完成对资产的清查盘点,对资产管理规定进行修订完善。二是对漏登的无形资产进行补登。三是对已售公有住房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进行补提、清理。四是对资产管理人员进行教育培训。邀请资产管理专业人员进行业务交流培训,不断提升我局资产管理人员专业水平。

  22.关于服务群众用心用情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巡察指出问题主要体现在“厦门市农村信息服务平台”投入使用以来,推广力度不够。一是转变服务三农渠道。在市统计局网站显要位置开设“服务三农”栏目,进行常态化维护管理,广泛采编国家、省、市各类涉农信息,持续为农业企业、农民提供信息服务。二是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并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完成相关项目整改工作。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23.关于党组决策机制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党组工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提高议事决策规范化水平。二是梳理排查经费开支。严格大额经费开支审批流程,对5年来的经费开支情况进行了梳理,其中2019年6月以来10万元以上经费支出均经局党组会研究。三是规范决策流程。对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和局务会议事内容进行梳理分类,明确不同会议召开条件、参加人员、议事内容等要素。重新修订党组议事规则,细化议事范围、议事原则和议事纪律,规范议事决策流程。四是细化会议记录。严肃认真做好党组会议记录,进一步细化规范党组会记录内容,完整体现民主决策过程。  

  24.关于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年初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并抓好对照落实。2019年以来,每半年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形势分析。二是加强自查自纠。党组和班子成员对照主体责任清单对年度落实事项和进度开展自查,强化责任落实。三是强化制度落实。对干部选任事项有关要求进行全面梳理,抓好贯彻落实,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测试和试用期转正征求纪检监察组意见等要求。

  25.关于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中心组领学促学。中心组认真学习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开展排查整改。对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党员分布情况开展排查,通过岗位调整做好党员骨干的合理布局;在确保处室业务力量充足的同时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在业务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三是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党建对业务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将非党员处室负责人纳入中心组扩大范围,参加中心组学习,并列席处室所在支部组织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能及时全面得到贯彻落实。

  26.关于制度建设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党组书记召开专题会议,对制度建设工作进行强调,要求担起制度建设方面的整改责任,杜绝旧制度未更新、未废止情况的再次发生。二是开展制度修订、汇编。研究历年制度文件,组织各责任处室开展修订完善工作,经局党组会通过后汇编成册并印发各部门学习执行,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制度的准确性和系统性。三是废旧立新。经梳理,对同一内容的多个版本文件进行废旧立新。其中对会议制度更新后重新发文,对旧的印章管理规定进行废止说明。

  27.关于支部书记做思想政治工作不够经常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专题培训。2021年8月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对全体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支部工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内容,努力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和支部书记做群众性思想工作的原则性、战斗性,支部书记每年落实参加不少于1次的集中培训,2021年已全部参加。二是加强支部建设。根据支部换届周期,陆续开展支部换届选举,特别针对多个处室联合成立党支部的情况,计划机关支部换届时将党员处室负责人作为支委候选人,全面强化支部领导力和执行力,加强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功能发挥。三是落实谈心谈话。按照支部工作条例要求,支部书记对支部委员和广大党员落实谈心谈话,要求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每年谈话不少于1次,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把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述职重要内容。

  28.关于组织生活会缺少辣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各支部分别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专题学习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和纪律处分条例。二是落实专项整改。2021年7月基层中心召开巡察整改党员大会,按照制定的整改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再次学习党章和党内监督条例,强化纪律意识,增强党性修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分管领导列席会议。2021年8月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参加基层中心党员大会,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指导整改工作落实。三是全面摸底排查。对5年来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了排查梳理,机关党委召集各支部书记进行点评,对存在问题的支部进行批评教育,重申相关制度规定,对召开好组织生活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四是严肃召开组织生活会。各支部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级指导组现场指导机关第一支部会议,党组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交书面对照检查材料。五是加强组织生活检查监督。机关党委严格落实市委组织部“五查五看”要求,通过“厦门党建e家”平台、列席指导、查看支部记录等形式加强对各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落实情况的日常检查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治。

  29.关于民主评议党员搞一团和气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专题培训。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党员相关内容的专题培训,提高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全面摸底排查。对5年来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情况进行了排查梳理,机关党委召集各支部书记进行点评,重申相关制度规定,明确提出刚性要求。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党章、支部工作条例等制定民主评议党员实施细则,对评议原则、标准、内容、程序、要求等进行细化规范,各支部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30.关于组织关系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专题辅导。2021年10月邀请上级部门相关人员到我局为全体党员授课,对党建方面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辅导,对党组织关系管理相关要求做重点辅导。二是开展组织关系排查。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梳理排查,凡是抽调离开原单位半年以上的党员一律按照规定接转组织关系,支部委员因挂职等原因转走组织关系后,支部及时进行增补选举。各类挂职、抽调人员已按照规定完成组织关系接转,相应的支委增补到位。三是修订相关制度。加强人员和组织关系管理,修订挂职人员管理规定,增加党组织关系管理相关内容。

  31.关于研究程序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局党组认真学习党组工作条例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二是规范程序。重新修订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工作研究程序,党组成员对干部任免事项逐人逐项表态。三是细化记录。对研究人事事项的党组会议记录提出专项整改要求,如实详细记录表决细节,完整准确体现民主决策过程。

  32.关于未履行报批手续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开展业务培训,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对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把握能力。二是规范干部选任流程。对干部选任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干部选任工作流程图,严格按照流程和时间节点开展干部选任工作。三是加强请示报告。在干部选任过程中加强向上级部门的请示报告,及时报送相关材料。四是整改破格提拔问题。对破格提拔未履行报批手续的已查明原因并向上级报告,需要破格提拔的加强请示报告。

  33.关于考察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认真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及相关制度文件,提高政策执行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二是严格落实“凡提四必”。梳理干部考察程序,选任过程中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开展相关审核,加强对工作细节的把控,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考察工作的相关记录。

  34.选任纪实表填制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排查完善台账记录。对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对近两年来干部选任纪实表等工作台账进行梳理、完善,修订补充相关内容。二是严肃填写选任纪实表。干部选任过程中,动议、推荐、考察、决定等各个环节按照时间节点如实、准确填写选任纪实表,做好审核把关。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35.关于存在职岗不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摸底排查。对照“三定”方案和岗位职责,对人员职责、岗位匹配情况进行摸底排查。二是进行岗位调整。根据摸底排查结果,结合业务工作需要,进行人员岗位调整,2021年9月已将职岗不符人员调整到位。三是定人定岗定责。对全局人员岗位职责进行梳理修订,进一步明确各岗位人员职责分工,做到定人定岗定责,人员所从事业务与岗位职责相匹配。

  36.关于轮岗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学习。深入学习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组织工作文件选编等人事制度文件,增强政策把握能力。二是开展摸底排查。对人员岗位履职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深入了解履职时间、岗位要求、能力匹配等情况,根据岗位需求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注重提高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尽快适应重要岗位工作需要,为开展轮岗工作打下基础。三是组织人员轮岗。根据各处室业务工作现状和人员配备情况,通盘筹划、开展干部轮岗工作,后续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轮岗。四是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分别成立党建人事、综合核算、名录库管理维护3个工作专班,加强工作交流,增加人员多岗位锻炼机会,促进干部成长成熟成才。

  37.关于干部日常监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纪律教育。组织党员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厦门市统计局考勤与请休假规定和出入境管理规定等制度,强化纪律意识,规范因私出国(境)审批手续和证件管理。二是修订完善制度。局党组针对违纪事件制定整改方案,修订完善印章管理规定、因私出国(境)管理、考勤与请休假规定,改进内部管理,强化纪律刚性,堵塞制度漏洞。三是加强备案管理。规范登记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审批手续和证件管理,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四是通报案例。相关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警示教育,向全体党员通报案情,以案释纪、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同时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支部书记多次与违纪干部谈心谈话,做好思想教育疏导。五是强化日常监督。加强干部职工外出监督管理,明确责任主体,严格审批流程,并做好相关台账管理。六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3个月集中整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已完成整改。下一步,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坚持标本兼治、彻底整改、常态整改,强化整改成果转化运用,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持续走深走实。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结合统计工作特点,开展行之有效的学习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统计系统深入人心。二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强化统计服务,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动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严格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持续推进整改责任长效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在原有基础上作进一步的拓展深化,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每年都有新的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2-2853690;通信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长青路191号劳动力大厦西楼市统计局机关党委,邮政编码:361012;电子邮箱:wxh.tj@xm.gov.cn。


  中共厦门市统计局党组

  2022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