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工作

“三个再”做好限额以下贸易业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9-17 09:39
| | | | |

 

非普查年度限额以下贸易业实施抽样调查,反映出限额以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四个行业经营与发展情况。在我局深化“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中,为确保限下数据质量,业务工作人员再细心落实样本基本情况再延伸学习统计调查业务再深入调研样本填报流程,每季报周而复始,圆满完成限下数据填报审核工作。


定期梳理样本单位库根据国家统计局贸经司统一安排部署,2021年限下贸易业样本单位可按照实际经营状态等进行更换。为确保样本单位的代表性与准确性,季报开网前,提前将样本库基本情况进行自查梳理,如上报告期主要指标“0”填报是否停业(倒闭)销售额(营业额)是否超过限额统计标准所在社区是否存在部分拆迁增幅异常是否行业类型已发生变化仔细筛查比对各类情况,即时提醒各区进行样本替换。


多方面多渠道巩固提升业务围绕统计制度日常学习钻研抽样调查业务;召开培训会上台当老师促进统计业务更上一层楼;现场核查实战再学习夯实业务知识。2021年,国家统计局委托省统计局贸外处针对部分销售额(营业额)数据异常的限下贸易业样本单位开展了两次现场核查,共核查38家单位。现场核查显示部分限下样本单位填报不够规范,我局业务工作人员边学习边记录,边整改边指导,业务水平提升效果明显。


深入调研提炼调查经验精髓针对限下贸易业样本单位财务不规范收银方式多样,数据填报来源复杂等,季度审核中拾遗补缺调查实际经验;虚心求教作笔记,将现场核查流程、内容等进行整理归纳;对填报业务不明晰处,区分不同情况,再走访再调研非抽中限下样本单位,再梳理再总结形成业务指导文件。


贸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