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6年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3-05 17:58
| | | | |

 

 

    组织实施国家统计制度,收集上报统计数据和报表,核算公布全市经济数据,2016年,厦门地区生产总值(GDP)3784.27亿元,比上年增长7.9%,其中二产1544.59亿元,增长5.7%,三产2216.49亿元,增长9.8%,三次产业结构为0.6∶40.8∶58.6。组织开展重点统计调查。谋划厦门市第三次农业普查前期工作,通过主流媒体加强农普宣传,营造良好的普查氛围;举办各个层级业务培训,加强农普专业指导,提供农普技术支持。在完成常规的人口、工资、劳动力调查基础上,组织开展“城乡居民环境满意状况调查”、“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情况调查”、“龙头企业经营情况调查”、“劳动密集型企业情况调查”、“水运企业情况调查”、“营改增情况调查”、“工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调查”、“工业稳增长促发展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调查”等一系列专项调查。加强统计跟踪与监测工作。紧紧围绕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客观反映厦门经济发展现状。关注和做好GDP、工业、投资、商贸、服务业、进出口等关键领域的统计工作,加强对经济走势的预测预判预警,及时反映统计数据的波动变化。主动加强部门信息共享。主动加强与经济主管部门的协调,比对质监、编办、民政、国地税、市场监管等部门名录库,推动数据共享共用,目前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中共有法人单位13.65万个,多产业法人所属的产业活动单位2.14万个,平均每季度新增法人单位5000多个。深入基层加强调研指导。主动加强对基层统计部门的指导,全年深入各区、镇街和企业调研400多人次,认真研究各区的薄弱环节,发现问题、分类指导、提出建议。

    适应经济新常态,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创新。着力推进统计制度创新。建立自贸区统计制度和联络机制,利用原有平台和渠道摸清“四上”企业情况,组织开展自贸区厦门片区21个村(居)、1.6万户规下企业的调查,使统计工作更加精准反映自贸区改革创新的成果,完成《厦门市统计局关于厦门自贸试验区企业统计调查结果的报告》。着力推进统计技术创新。前往天津市调研新型统计体系和信息化平台建设,为厦门“大数据”开发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加强与相关主管部门的对接与商讨,落实统计大数据系统开发前期准备工作;“厦门统计”微信公众号运行良好,成为厦门统计对外宣传和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建设厦门市农村信息服务平台,为完善“三农”统计工作、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提供即时信息。着力推进统计工作创新。重点推广提升福建省统计局“正统网”影响力使之成功亮相厦门“9·8”国际投洽会,成为两岸新兴产业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全市“正统网”入驻企业数已达1178家;积极推进有利有效统计,在国家统一制度下将各种新型经济业态尽可能纳入统计范畴,全年实现“规(限)下转规(限)上”、“新增企业、新增项目”的入统企业共477家;认真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差别化评价指标相关工作,为厦门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提供数据支持;探索国民经济核算方法,提高GDP核算的协调性、准确性,并在非试点城市的前提下,主动开展厦门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相关工作。同时,跟进国家统计局“三新”统计试点工作,征求“三新”统计制度、新经济活动等建议和意见;制定《厦门市四众企业专项调查方案》,精心组织开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统计调查,做好“四众”企业摸底和核实工作;推进固定资产投资改革,五千万元以上投资项目联网直报情况良好,全市的竣工项目结转入库率全省居首,为统全统准厦门投资数据打下良好基础。

    围绕中心工作,持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充分利用数据资源,为政府部门、基层、社会提供各种统计服务。加强与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联系,收集专业、网络资讯,挖掘统计数据价值,全年共完成统计政务信息562条,其中被国家、省、市采用363条。以统计的视角,研究各种经济现象,解读各类统计数据,打造精品分析,全年共完成各类统计分析文章74篇,其中4篇获得市领导重视和批示,3篇分获全省市级优秀统计分析评比一、二、三等奖;进一步挖掘大型普查的数据价值,完成第三次经济普查后期课题开发27篇;同时,针对各区经济的侧重点进行分析,帮助各区发现不足、寻找差距、解决问题。结合各种时间点,将统计数据、资料汇编成册,通过数据对比及变化分析,反映厦门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果,总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律。编印《厦门经济特区年鉴2016》,全面反映2015年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概况;编印《厦门市情2016》,反映厦门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四个特区、十五个副省级城市、省内几个设区市的比较情况;编印《厦门统计月报》,及时为市领导、各部门及各区提供月度主要经济指标;还编印出版《2015厦门市社会发展概况》、《厦门2015年文化产业发展概况》,配合妇儿工委完成《2015年厦门市妇女发展纲要统计监测报告》、《2015年厦门市儿童发展纲要统计监测报告》等。同时加强统计解读,在《厦门日报》发布统计公报,图文并茂地解读百姓关注的人口、居民收入、居民消费、教育、卫生、环境保障等经济与民生内容。

    提高数据质量,不断强化依法治统与宣传。全面落实依法统计工作要求,制定和印发了《厦门市统计局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在全市推广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减轻统计监管对象负担;落实简政放权措施,规范统计执法行为,经过梳理和完善,本级行政权力共有14项,其中行政处罚9项、行政监督检查5项;按照中央领导对统计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开展“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项治理,做好统计依法行政工作,全年组织执法骨干配合省局和各专业处进行统计监督检查150家企业,立案6起,结案1起,其中警告6起,通报2起,罚款1.45万元。同时加大普法宣传,认真总结统计“六五”普法的经验和成果,配合农业普查、第七届“中国统计开放日”、12月法制宣传周等活动深化统计法制宣传,营造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