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统计局2020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日期:2020-12-18 字号:[ ]

根据厦门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要任务要求,我局周密部署落实好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现将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概述

2020年作为厦门市统计局“统计服务提升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数据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手段,以统计服务为抓手,主动担责、靠前服务、精准保障,坚持政务公开工作正确、准确、及时,强化政策解读、回应民众关切,注重工作时效、优化统计服务,健全政务公开机制、规范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着力提升统计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二、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一)完善组织机制,深化政务公开服务

1.优化组织架构。已建立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养,强化工作队伍。

2.压实责任到岗。我局已制定印发了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明确重点任务并分解到处室,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信息公开的合法合规及保密审查。

(二)抓细任务落实,提升政务公开实效

1.依法公开机构权责信息。对照法律法规规章,统计执法监督局全面梳理并及时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实行动态调整。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内设机构、下属单位设置情况及职责等信息。

2.规范公开资金信息。我局已于2020210日公开2020年厦门市统计局部门预算说明,于2020731日公开2019年厦门市统计局部门决算。我局按规定公开部门重大项目经费等相关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发布财政资金管理制度、政府采购(政策法规、采购指南、招标公告、中标公告)等信息。

3.按时公布年度报告。根据时间要求,已在门户网站公布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网站年报并置顶显示;已于2020116日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91220日发布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并按要求报市府办备案。我局门户网站实时更新发布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

4.加强执法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谁执法、谁公开”的原则,及时公开执法信息,实行统计监督,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在我局门户网站设置专栏用于公布政策法规、行政执法信息及失信企业名单,及时公布工作要点、权责清单、“双随机”监督检查工作信息及执法人员名单,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目前门户网站已发布执法相关信息13条。

5.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按规定公开投诉咨询、违法举报联系电话,保持各项联系方式畅通;及时回应咨询、投诉、举报、建议等,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各处室积极配合,着力提升工作办理效能及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按时办理在线咨询248件、依申请公开18件、局长信箱15件,12345便民服务平台办件86件,开展民意调查3次。

6.提高政策解读效果。2020年我局新开设政策解读专栏,采用图表、视频等方式,对《统计法》和人口普查工作有关规定进行全面解读。同时,根据统计业务特点及工作重点,积极策划参与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活动,由局领导针对统计职称考试、人口普查工作进行详细解读,为社会公众释疑解惑。目前已发布4条政策解读,开展3场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活动。

7.提升统计信息服务质量。已完成《2020年厦门经济特区年鉴》编制并在网站公布,每月及时公布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信息10篇,共发布统计分析99篇,真实准确反映厦门经济运行情况,发挥“数库+智库”作用。

(三)强化平台建设,优化统计服务功能

1.提升部门网站规范化水平。根据《网络安全法》要求,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做好网站集约化建设,常态化关注网站监测,切实提高网站管理服务水平,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根据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核制度,加强门户网站栏目发布审核,确保网站栏目内容准确、规范。通过分解各栏目管理责任,明确各栏目发布频次,加强各类信息发布频率管理,及时反映本部门工作动态。本年度我局门户网站已发布信息1000余条

2.推进政务新媒体创新发展。本年度我局着力提升“厦门统计”微信公众号平台的内容建设与管理,着力把“厦门统计”构建成为社会各界获取统计信息的掌上重要平台。根据《厦门市统计局政务新媒体安全管理办法》,结合本年工作重点,编辑发布统计知识和普法宣传、人口普查宣传、“统计服务提升年”行动工作270余篇,用户数5100人,公众关注度持续提升。

我局将继续严格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高标准、严要求、有质量地做好本局政务公开工作。

 

                            厦门市统计局

                          20201218

附件:

主办: 厦门市统计局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05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374闽ICP备05005108号—1

版权所有:2017©厦门市人民政府(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