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统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日期:2019-12-20 字号:[ ]

  根据国办、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明确的主要任务要求,我局及时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现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概述

  我局一以贯之始终坚持做好统计服务,通过拓宽平台、创新方式,全力做好统计政务公开工作,以严谨到位、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树立了统计部门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周密部署、认真落实政务公开任务要点。实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二、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一)加强政策解读

  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统计服务及2019年重大统计调查,我局开展了一系列政策解读。开展在线访谈解读热点问题。本年度我局在门户网站共开展三次在线访谈,分别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统计数据平台使用及对外服务、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有关工作进行解读,为社会公众及时释疑解惑。运用政务新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重要数据发布时间,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厦门统计”发布正面引导文章,采用图、表、文、视频等丰富活泼的方式对调查工作、统计数据进行详细解读,提高公众接受度,避免公众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的错误解读。本年度我局在公众号上分别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2018年城镇非私营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等社会关注热点进行正面回应。

(二)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我局门户网站设置专栏用于公布政策法规、行政执法信息及失信企业名单,及时公布工作要点、权责清单、“双随机”监督检查工作信息及执法人员名单,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

(三)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信息

  根据财政局要求,我局按时发布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财政预算情况(含“三公”经费),发布政府采购、财政资金管理等相关制度,确保财政资金信息及时公开。

(四)推进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1.概况

  厦门市统计局网站是政府机关履行职能、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官方网站,是政府机关实现政务信息公开、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主要具备统计数据、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站内检索几大模块功能。

  2019年1月至2019年12月3日,网站访客总数:858782人,发文1074篇。已成为我局电子政务宣传、建设的重要窗口。

  2.技术体系

  厦门市统计局网站后台使用的是厦门市政府网站群统一技术平台,该平台整体上采用技术成熟稳定的J2EE架构,实现完全采用B/S模式,基于关系型数据库、主流中间件,全面支持XML、SOAP、Web Service等当前受到普遍支持的开放标准,保证网站能够与其它平台的应用系统、数据库等相互交换数据并进行应用级的互操作性和互连性。网站前台采用静态页面生成技术,前后端分离部署,安全稳定。

  3.部署方式

  厦门市统计局网站使用的是厦门市政府网站群统一平台,该平台由厦门市信息中心负责部署在厦门市政务云,平台只能使用政务外网访问,登录需要用户密码及手机验证码双重认证。平台还部署了入侵防御系统(IPS),虚拟化Web防火墙(vWAF),虚拟化安全审计系统(vSAS),堡垒机系统(SAS-H),主机防御(云镜),网页防篡改(iGuard)等系列安全防护设备,确保网站运行安全

(五)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1.概况

  我局目前已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是微信公众号“厦门统计”,委托厦门日报运营编辑,发布内容由我局提供。

  现有用户3661人,月均浏览量约3000次,2019年1月至今已发布文章240余篇。

  2.内容建设

  公众号的“统计数据”模块与我局网站的“统计数据”栏目同步推送。“业务指南”模块的指标和法规及时按最新法规、制度进行更新。

  每日推送内容包含统计数据解读、法规解读、面向社会的通知发布以及工作动态,以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形式活泼通俗易懂。

  3.制度建设

  我局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制定了《厦门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厦门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及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信息的内容、是否涉密等方面的审核进行流程规范,严明职责。

  为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我局制定了《厦门市统计系统突发事件快速应急预案》,以有效预防、减少和消除突发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推进新形势下统计工作发展,提升统计公信力。

(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

  对照新条例,我局全面梳理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印发《厦门市统计局政务公开清单》,对我局政务公开分工进一步规范;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答复时限修改为二个工作日内。

(七)强化组织领导

  根据局领导班子调整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内容需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确保把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厦门市统计局

  2019年12月19日

 

附件:

主办: 厦门市统计局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05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374闽ICP备05005108号—1

版权所有:2017©厦门市人民政府(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