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1-04 字号:[ ]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有关要求,现对本机关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统计数据年限: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1日

报告公布方式:网站公布

联系方式:5052388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条例》规定和要求,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围绕高质量发展与全年经济目标,坚持统计改革创新和提升数据质量,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推进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提供扎实的统计保障。

(一)健全机构,保障信息公开工作。

巩固厦门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明确职责及工作时限,加强协调沟通。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规定,切实提高局干部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2018年,我局共发布政府信息条数:594,其中主动公开数:561,依申请公开数:12,不予公开数:21,不予公开原因主要是内部文件及上行请示、报告件。

(二)完善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信息处政务公开评估报告,我局按要求修订《厦门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厦门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具体工作,制定《厦门市统计局政务公开清单》和《2018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任务分解方案》,在局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完善信息保密工作相关制度,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三)顺畅渠道,完善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功能。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完善门户网站专栏的建设,同时按照市政府网站绩效考评要求,完成网站迁移到政务云平台。

(四)围绕中心,及时发布统计政务信息。

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统计中心工作,做好公开目录的调整和完善工作,及时准确发布统计工作的动态、人事、资金、政策法规、月度和年度统计数据、统计业务信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定期对网站栏目更新情况进行监测,确保无长期不更新栏目。

主动宣传改革开放40年厦门成就,策划编印《40年40数说大厦之门》、《辉煌历程--厦门四十年》资料,图文并茂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亮点数据,体现厦门经济特区建设成就。

加强编印各种统计数据资料成果,全年编印出版《厦门经济特区年鉴2018》、《厦门市情2018》、《厦门统计月报》;编印出版《2017统计分析资料汇编》、《2017厦门市社会发展概况》、《2016年厦门市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等资料书籍;组织编写《闽南金三角系列丛书---经济建设篇》。

加强统计权威数据的发布及解读,通过《厦门日报》发布《厦门市2017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并作客市政府网解读2017年统计公报,介绍2017年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亮点和发展新动力,重点解读社会保障、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方面的问题。

开发建设统计信息化平台。该平台用于收集全市各部门综合经济指标等宏观经济数据,建立丰富、灵活的即时分析和汇总手段,并通过手机端图文可视化的展现,及时为市领导及各部门决策提供动态、丰富的信息支撑;目前正推进该平台的硬件资源、安全设备等配备工作,与“i厦门”、市协同共享平台、短信云对接工作,项目建设的沟通协调及初验、终验工作,在11月建成试运行。

(五)严格程序,主动公开统计执法信息。

主动公开“双随机”监督检查对象、执法人员和监察结果;公布统计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公开权责清单。

统计部门作为政府部门中的服务机构,我局充分认识到提供“快、精、准”的统计信息是统计职能的最直接体现,我局将继续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快精准”的要求,以全心全意服务的宗旨,做好统计政府信息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561条,历年累计540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规划计划类3条,其它统计分析资料类113条、业务通知类110条、工作动态类320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门户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

2018年度13件,历年累计118件。申请方式:网上申请,涉及内容:城镇非私营单位各行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厦门市能源平衡表、人口有关数据、房地产开发、“双随机”抽查工作等相关统计数据。

(二)受理办理情况

已答复件数13件,其中“同意公开”数10件;“其他答复数”2件,主要为我局无该数据。

(三)不予公开情况: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0元,历年累计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2018年度0件,历年累计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信息公开属性审核需进一步加强,以确保《目录》内容的全面性。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确保把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及时落实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送交,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61

540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61

540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3

11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3

118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3

11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0

8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32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300

376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厦门市统计局

2019年1月4日

附件:

主办: 厦门市统计局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05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374闽ICP备05005108号—1

版权所有:2017©厦门市人民政府(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