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法规 > 行政执法公示

厦门市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 2021-03-19 07:58
| | | | |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一年来,厦门市统计局从对党忠诚、服务全局的政治高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围绕中心工作,大胆改革创新,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统计质量提升年”工作,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努力以法治凝聚共识、以法治规范统计,全面推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工作成绩凸显,在2020年全省统计法治工作考评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做法和成效

 

一、扎实开展统计监督检查,执法力度前所未有

(一)配合省局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今年4月份,根据案件移送有关规定,统计执法监督局组织全局执法业务骨干集中力量,在一个月期限内完成省统计局移交的十起案件的立案调查各项工作,总共立案9起,处罚金额总计9万多元。

(二)严肃开展“双随机”统计监督检查。

根据2020年厦门市法治工作要点和“双随机”监督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对思明区和翔安区开展“双随机”统计监督检查。5月中旬我局从“厦门市双随机平台”统计监管对象库中抽取67家企业及2个街道,于518日至522日与思明区、翔安区联合开展为期一周的“双随机”统计监督检查,共查获统计违法线索12条。思明区立案查处1起,处罚金额0.1万元;翔安区立案4起,处罚金额5万元。厦门市其余四个区均开展不同范围的“双随机”统计监督检查,海沧立案4起,同安立案2起,湖里和集美各立案1起,四区处罚金额共计4.3万元。

(三)为民办实事,认真处理投诉举报案件。

该企业在开展统计调查工作时存在不规范的行为,已责令改正并形成书面整改情况报告。

2020122日我局接到群众投诉,反映其统计学历证书被厦门一家公司冒用的问题。经查,厦门福隆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超期使用河北唐山市赵建波的统计师资格证书,该公司负责人詹嘉琳承认:该公司确与助理经济师赵建波网上签了“助理工程师聘用协议书”,期限:2019108日至2020107日,为期一年。未续约仍在超期使用赵建波的资格证书,也没有支付相应报酬。经协调圆满解决问题,诉求人赵建波非常满意厦门市政府的办事效率。

  (四)加强执法信息公示,加大违法惩戒力度

在厦门统计信息网站设置“统计执法”、“曝光台”、“统计上失信企业公示平台”栏目,及时公开公示“双随机”抽查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确保统计监督在“阳光下”运行;在厦门统计信息网和厦门统计微信公众号设置“统计造假举报”,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进一步建立健全统计违法举报和核查机制,切实落实统计造假专项治理。

二、积极推进普法宣传,宣传力度前所未有

(一)结合疫情防控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

疫情期间,我局通知、指导2017年行政处罚的3家企业在网上进行信用修复,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提供便利条件。

(二)结合执法检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

着力宣传强调信用工作的重要性。按照市信用办要求,制定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重新申报厦门市统计局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和联合奖惩信用信息目录,做好“七五”普法自查整改阶段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及时将行政处罚企业信息上传到信用中国(福建厦门)平台。

(三)抓住“关键少数”,统计法进党校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在市局领导的积极协调和亲自推动下,统计法进党校工作获得历史突破。首先,20201013日,邀请省执法监督局何尚旺局长到厦门市委党校“领导讲坛”授课,向厅处级主体班和任职班学员讲解统计法。其次是将统计法宣传三个视频课件挂在党校教学网,作为学员必修课,同时列入党校课程安排表。三是各区委党校全面开展统计法进党校工作,全市六区均实现统计法进区委党校,并由统计机构处级领导干部到场授课。

(四)积极组织,普法学习宣传常态化。

在国家统计执法监督局组织的全国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中,厦门市组织扎实得力,各级统计干部、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村居干部、企业员工踊跃参与,成效突出。截至920日活动结束,厦门市报名人数、答题次数在全省九地市中均排名第一,参赛人数达到4854人,其中同安区表现尤为突出,组织参赛人数968人次,答题次数近4千次,在全省各县区中遥遥领先。

为认真做好全省“七五”普法总结检查验收工作,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全省“七五”普法总结检查验收的通知》部署安排,组织了2020年度全省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活动,34名在编干部职工全部参加学法考试,平均考试成绩98.94分,参考率达到100%,圆满完成2020年度在线学法考法工作任务。

根据《统计执法证管理办法》和《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统计执法证颁发工作的通知》要求,厦门市统计局组织参加了2020年度国家统计执法证培训考试,参加考试6人全部通过。全局34名在编干部职工中已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执法证》15人,各专业处基本具备两名持证统计执法人员,统计执法监督局有3人,全市统计执法力量大大加强,人员分布也更趋均衡。 

  把握“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全国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统计法治宣传。927日下午,厦门市统计局在湖里区湾悦城广场隆重举行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厦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厦门市统计局志愿者重点宣传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以发放宣传卡片、“七人普”宣传小册子和统计法合订本等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五百多份、宣传纪念品500多件,宣传了统计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吸引了不少居民群众,较好推动统计法进基层,增强全社会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认识,为深入营造依法普查、和谐统计的良好氛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22日下午,厦门市统计局一级调研员王诵诗和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孝兴带队的青年志愿者们,一起参加了在湖里区联发欣悦里广场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两百多份,发放宣传纪念品500多件,推动宪法精神进基层,增强全社会对宪法法律的认识。   

三、超前谋划专项检查,执行力度前所未有

(一)统筹力量成立迎接督察工作专班。

市统计局抽调各处室业务骨干成立督察工作专班,并明确工作制度,各区统计局工作专班也相应成立,承担起区内迎检协调任务。同时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建立联络员机制,形成工作闭环,通力协作推进迎检工作。

(二)开展为期两轮的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出台责任清单和开展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等文件的工作。根据省统计局的通知,厦门市出台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专项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和《关于进一步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通知》等文件,由市政府办公厅转发,经过两轮全市范围内的清理工作,共清理出两区共三份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并及时进行废止处理,清理纠正取得初步成效。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按季度如实填报《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使预防统计数据造假、规范统计工作流程真正常规化、制度化。成立“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围绕5大整治问题梳理36项整治措施和25条评估标准,确定了责任单位和进度安排,并每月25日收集各区专项整治工作进度,市区贯通、整体有序推进,确保整治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三)组织传达学习统计重要文件精神。

一是组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工作专班、各党支部、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意见》《办法》《规定》《选编》等有关重要统计精神;二是组织全市与统计相关的部门单位传达学习重要文件精神。20201010日,市政府办发文《加强有关统计文件精神学习的通知》,发各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委、办、局,各开发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贯彻执行。

(四)开展全覆盖的统计督察宣讲凝聚共识。

我局自20207月起,由分管领导带队,分赴各区、管委会及相关市直部门开展了13场政策宣讲,宣讲对象包括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统计工作相关人员,各区分管领导,区部门主要领导,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各区、镇(街)统计工作人员等,进一步凝聚共识,推进工作开展。

(五)多措并举开展专业数据质量自查整改。

一是分专业开展企业纳税申报表、财务报表和统计数据的比对工作,发现问题,尽早补缺整改。二是组织专业处室整理完善专业数据质量核查台账相关工作记录,形成档案、台账备查,以印证、说明我局提高数据质量的具体工作。三是组织专业处赴各区开展专项工作进度检查,对标督察工作要求,对各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重要文件精神、提高数据质量、市局专项工作进度开展检查,督促推动工作落实。

 

存在的困难和薄弱环节

 

  我局虽取得些许成绩,但同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新要求相比,同厦门市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的目标相比,同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质量的期望相比,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依法统计进程上仍还有一定的差距。

  (一)统计法治意识稍显薄弱

  有些地方和企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不强,虽然经过多年努力,《统计法》等相关的统计法律法规,逐渐为人们所认识,由于宣传的针对性不强,形式不够活泼,大型普查宣传难以做到全覆盖,普通受众兴趣不高、一知半解,导致一些调查对象对统计法律法规的认知度总体程度和统计法的内容和严肃性缺乏认识,在调查过程中出现被调查对象配合度不高的情况。

  (二)市、区统计执法力量和执法力度不均衡

  全市各区统计执法力量发展不平衡,市局包括2020年度通过统计执法证6人,就有15名执法人员,湖里区有6名执法人员,而同安区统计局仅仅只有两名统计执法人员,力量严重不足,执法力量区域差异明显。执法力量不足导致执法“难作为”,虽然今年全市六个区都有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彻底消灭了统计执法“空白区”,有的区查处了4起,但有的区也仅仅查处了一起,远远达不到统计法治考评的基本标准,执法力度的不均衡,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统计法的权威性。

  (三)统计基层基础相对薄弱

  基层统计人员不足,特别是社区、村都没有配备专职的统计人员,村的统计人员,面临着台账工作品种多、人员少、任务重等困难,做好农村统计台账登记相当不容易;而许多企业负责统计工作人员都是财务兼职,变动频繁,流动性大,对统计业务不熟,很大程度影响了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既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厦门市统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围绕服务大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深入学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和《重要文件选编》,加大统计法治宣传力度,不断完善统计法律制度,全面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力度,下大力气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城市营造优良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和《重要文件选编》

  重点抓好各级党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宣传教育,确保将《重要文件选编》精神传达到相关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与统计有关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开展《意见》《办法》《规定》学习贯彻情况的专项督查,确保中央有关统计工作决策部署和国家统计局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提升统计普法宣传效果

加大统计“八五”普法宣传力度,深入推进宪法宣传“八进”活动,把握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中国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法治宣传模式,营造全社会学法守法用法尊法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统计执法力量建设

  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市级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全市有9人通过2020年度统计执法证考试,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执法证》。在彻底消灭统计执法“空白区”基础上,充分调动基层执法骨干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对统计执法人员的统计业务知识和执法技巧培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和统计案卷立卷归档整理,争取每位统计执法人员都能立案查处一起统计违法案件。

  (四)对标督察要求开展统计监督检查

  根据国家统计督察工作重点,了解督察内容、方式、检查数量等,基本了解评分标准,保持高压态势落实查处统计违法案件责任制和问责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充分运用约谈、通报、告诫、曝光等措施,增强统计监督检查威慑力。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方式,强力推进案件查办,切实增强执法效能。

  (五)开展统计违法案件查处及整改回访工作

  维护统计法权威,确保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得到切实纠正,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规范(试行)》和有关要求,对2020年以来我市调查处理的统计违法案件整改情况进行回访。

  (六)加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

 

  巩固专项整治阶段性成效。制定分专业统计数据评估办法,建立统计数据质量监控和追溯机制。继续清理违反统计法精神、不符合国家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加强和规范企业单项统计资料管理,依法严管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将统计工作全流程纳入法治轨道,依法规范统计调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