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厦门市统计局关于印发2020年精神文明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4-21 06:44
| | | | |

 

各处(室)、中心:

经研究,我局制定《2020年厦门市统计局精神文明工作意见》。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厦门市统计局

                                 2020416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厦门市统计局精神文明工作意见

 

2020年,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为牵引,以抓好省市文明单位创建“总评年”为主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积极抓好“爱心厦门”建设,深入实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为推进统计改革与创新,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纵深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全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局机关要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精神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明确成员职责和任务分工,确保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指示精神,统筹分析研究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坚持做到把精神文明创建同统计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贯穿于统计中心工作始终。

(二)培育壮大队伍。进一步重视并加强注册志愿者、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根据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印发《厦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的工作意见》规定在职党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参与率力争达到80%,人均每年从事志愿服务时间达到20个小时等指标要求,积极号召引导新吸收党员、新入职公务人员加入注册志愿者队伍,广泛动员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组织在重大创建任务中的主动志愿服务作用。

(三)营造浓厚氛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志愿服务方面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全国、省市三级宣传部长会议、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积极贯彻市文明办主任会议中部署2020年八项重点工作,大力推动“爱心厦门”五大行动、四大机制扎实开展,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争当全国文明城市“排头兵”责任意识和省市文明单位荣誉感,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支持创建、参与创建、乐于创建的热情和动力。以《厦门市统计局统计服务提升年行动方案》为抓手,通过大力开展统计服务提升八大行动二十一项内容,扩大统计公信力、影响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和省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向高质跨越,营造齐抓共管精神文明创建的良好局面。

(四)坚持问题导向。2020年是厦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冲刺年、决胜年,也是我局机关和所属事业中心争创2018-2020年度省级、市级文明单位的收官年、总评年。创建工作要始终坚持对标对表《福建省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操作手册》《福建省文明单位届中材料审核操作手册》、文明单位测评体系,认真结合“三项清单”中问题清单,届中测评情况通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细化分解每项测评指标任务,统筹机关党委、办公室、政法处、综合处等相关部门合力。重点加强意识形态、统计诚信、文明行车、垃圾分类等工作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按要求落实文明创建网络每月动态上报要求,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科学规范。

二、加强学习,注重实践,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思想道德水平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中心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调研等方式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新冠肺炎防控、决战脱贫攻坚等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读本,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行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滴水穿石”、“四下基层”等优良作风;深入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实转化,向深拓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巩固全局团结奋斗、凝神聚气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贯彻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重点,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主要内容,通过深入持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党性宗旨、理想信念教育。以防控新冠病毒疫情斗争大量事例为生动题材,积极宣扬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观念;宣扬社会主义国家强大的社会组织动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宣扬共产党员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和感人事迹,奏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社会发展各方面,内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滋养、保障、示范、基础作用,使之成为凝聚中国力量、厦门精神的思想道德基础。

(三)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和培树道德模范。通过学习强国、文明中国、志愿厦门、爱心厦门、厦门统计等微信公众号媒介平台,集中宣传以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等为代表的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感人事迹;组织开展向厦门援鄂医疗队群体学习活动,并通过“全民携手抗疫情”网络作品征集、全市第二届党员教育微视频大赛活动等进一步发现挖掘身边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中国好人和福建好人网络点赞评议活动,积极参与厦门市第八届道德模范推选,大力推动《厦门市道德典范礼遇帮扶实施办法》贯彻落实,在全局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凝聚向上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全面参与,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文明社会新风尚

(一)广泛推动群众性文明创建。以《福建省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管理办法》为依据,紧密结合当前疫情,按照厦门市《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通过组织“党员双报到”、开展文明单位共建等途径,深入社区、农村号召和带动广大干部、市民、村民积极参与“文明同行战疫情,守护家园在行动”主题精神文明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开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六大行动”,创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法律法规、管控措施;深入推进《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等法规全面实施,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践行‘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活动;通过互帮互创互建,指导帮促文明共建结对单位改变落后风俗习惯、杜绝随地吐痰陋习、坚决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奢侈浪费以及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推动乡风民风健康向上,推动形成节俭养德的良好风尚。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志愿服务和群众性文明创建融合协同机制,不断夯实广泛的群众创建基础。

(二)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尚。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关于组织开展2020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的通知》要求,通过鲜明活动导向,展示节日文化内涵等开展专题展览,签名寄语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作用;大力开展“文明厦门、最美记忆” 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参与旅游不文明“随手拍”、“提个醒”等活动,倡导践行文明旅游、文明礼仪行为规范;继续开展文明交通出行活动,推广“有序乘车,文明排队”、“共享单车,文明骑行”、“文明行车、礼让行人”行动,增强“关爱生命、文明出行”意识;强化垃圾分类行动成果,倡导绿色环保,文明餐桌勤俭节约意识;以“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为主题,倡导、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运用“厦门市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 记录正向文明行为信息和受处罚的不文明行为信息,积极形成人人都是参与者,个个都是监督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夯实统计诚信基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供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有关要求;持续开展《国家统计局关于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统计诚信法规宣传;积极推动《厦门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厦门市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暂行办法》等地方法规有效实施。加强统计诚信文化建设,建立健全统计信用制度、建立健全统计守信激励和统计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健全统计信用信息、失信企业公示系统;广泛借助厦门日报、统计局微信公众号、户外公益广告等宣传媒介,利用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和双随机检查等时机开展依法统计、诚信统计、承诺签名主题活动,积极营造“诚信统计光荣,虚假统计可耻”的思想共识。

(四)提升志愿服务实效。大力抓好《志愿服务条例》贯彻实施;积极配合《厦门经济特区志愿服务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工作,适时做好条例解读和贯彻实施工作;认真对照《关于“爱心厦门”建设动员大会任务分解方案》中深化“爱心志愿服务”中相关要求,突出做好品牌引领、做实平台支撑、做优机制保障三方面工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抓好志愿者技能培训,购置一批志愿服务服装、工具保障志愿服务良性开展;充分利用35学习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服务日、文明行为示范月等时机,加强与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志愿服务驿站、挂钩帮扶上宅村、长青社区主动对接,大力开展爱心实践、邻里守望、洁净家园、平安守护、法律服务等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坚持组织开展每年度的植树护绿,义务献血、捐赠帮扶等公益活动;落实开展志愿厦门的项目发布、人员招募、活动组织、服务时长记录等环节工作,把志愿工作做实,把服务工作做好。

(五)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建设,不断充实壮大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加强网络文明志愿者业务培训,建立健全鼓励激励机制,推动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扎实有效;积极配合上级网信部门打好主动仗,守住主阵地,掌握网络舆论的话语权、主动权;密切关注新浪、腾讯、中国文明网、福建省文明网,厦门文明网、志愿厦门、爱心厦门等主流网站的重大主题、重要活动宣传报道,及时组织跟帖、转发、评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注重身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发现挖掘,重要工作动态采编报道,积极报送一批有水平、有质量、有份量的信息稿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我局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