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工作

立足“三方面”培训提升贸易企业统计质量

发布时间: 2022-05-27 09:31
| | | | |

  5月26日,市统计局召集部分重点国有控股贸易企业统计人员,共计100余人,分两场举办批发和零售业统计业务培训。由市级业务骨干讲解经营类统计指标的含义,由注册会计师纪凯宁同志讲解财务类统计指标的填报,并针对统计平台审核和实地核查工作中发现的一些共性和突出的问题,进行分析说明强调,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促进统计制度与实际工作的有机结合,提升贸易企业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增强思想认识,践行统计使命  

  通过培训提高企业统计人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履行统计法律义务,按照报表制度真实、准确、完整地提供统计资料,切实配合执行数据上报审核要求,不遗漏、无虚报、不漏报,把好企业自身源头数据质量,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行为。  

  二是深入业务学习,提升统计素养  

  通过培训促进企业统计人员将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找准统计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日常统计工作中多思考多总结,核实原始记录、原始凭证、统计台账与统计报送数据的关联关系,做到数据有账可查,报表有据可依。  

  三是强化政企协同,加强统计分析  

  通过培训引导企业统计人员剖析数据背后的结构变化,理清数据背后的逻辑关系推动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充分实现政企双方优势互补,保持畅通交流,为精准研判经济形势走向提供“一手素材”。

 

  (贸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