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工作

厦门市局全方位延伸“导师计划”应用

发布时间: 2021-02-19 13:10
| | | | |

 

厦门市局实施和延伸“导师计划”应用,助推镇街统计队伍形成培养有计划、计划有管理、管理有标准、标准有考核的新机制,促进基层基础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水平。

 

1.以“导师计划”促基层统计队伍业务提升。为加强我市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制定下发了《厦门市镇(街)事业编制统计人员“导师计划”实施方案》,建立区级统计业务骨干与38个镇(街)统计人员 “一对一”的导师对应关系,以统计业务知识和统计业务技能培训为载体,每年通过“一次跟班学习、两篇分析信息、三次工作指导、四场业务培训”的形式,为镇(街)统计人员提供多角度多形式的业务技能训练,促进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提升。

 

2.以“摸底排查”促基层统计队伍完善提升。为有效使用镇(街)统计岗位编制,充分发挥基层统计队伍的作用,下发《关于做好镇(街)事业编制统计岗位空缺补岗的通知》,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彻底摸清镇(街)事业编制统计人员使用状态及离职缺岗情况,要求职位空缺的镇(街)要尽快拟定事业单位人员招聘计划,明确招考时间,补充完善基层队伍,确保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3.以“业务培训”促基层统计队伍素质提升。组织人员下沉各区座谈调研“导师计划”方案实施情况,汇总调研意见形成业务培训计划,并举办面向区级业务骨干和镇(街)统计人员的“导师计划”统计能力提升班,邀请省市业务骨干就基层统计工作规范、统计信息采编、统计分析写作及依法统计等方面展开培训,弥补基层统计人员能力短板和不足,促进基层统计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基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