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工作

福建省统计局局长张国旺莅临厦门调研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2-02 07:28
| | | | |

 

1127日下午,福建省统计局局长张国旺、总统计师翁福官等一行莅临厦门调研基层统计工作,并就“如何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厦门市统计局局长郭华生详细汇报了厦门市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工作情况;各区统计局分别介绍了基层统计现状,并就基层基础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交流。

张国旺局长对厦门市统计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厦门局主动介入、服务靠前,从入统入库、业务指导、数据核算等方面与相关部门建立了顺畅的沟通机制,特别是大家齐心协力,抓住“准、紧、实”高质量完成四经普,为福建经济高质量发展赶超奠定了基础。他认为大家在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很丰富、很到位,集美区的“临控机制”和海沧区的“基层体制”值得借鉴和推广。

张国旺强调:

一要切实发挥统计服务功能。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统计体制机制、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关键在人。统计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数据质量是统计生命线”的意识,提升自身素质、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发挥统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功能。

二要主动对标国家督察规定。提升统计督察政治站位,增强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主动对标国家统计督察规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精神,自觉查摆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进一步压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三要扎实推进统计数据质量提升。2020年是统计数据质量提升年。要编写统计违法案例,加大统计警示宣传教育,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加强统计业务培训,提升统计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做到融会贯通、精益求精;要建立数据评估机制,提高指标匹配度;要加强基层基础,强化专业数据审查,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萌芽,从源头上把好数据质量关。

四要认真组织“七人普”前期工作。要积极沟通协调,提前编制“七人普”经费预算,构建组织有力、联动高效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扎实推进“七人普”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市统计局领导班子,各区统计局局长,火炬高新区、自贸区相关负责人及市局各处(室)、中心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厦门市统计执法监督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