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厦门市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1-09 11:02
| | | | |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函[2014]130号)精神,现对本机关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统计数据年限:201411-20141231

    报告公布方式:网站公布

    联系方式:5052388

    一、概述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条例》规定和要求,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际,以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为契机,以改革、服务、提质为着力点,认真做好统计信息服务,逐步实现统计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为满足政府决策、社会发展、公众需求发挥应有作用。

    (一)健全机构,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巩固厦门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核心作用,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加强办公室、综合处、法规处、普查中心等主要承办单位与其它协办处室的沟通。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严格落实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规定,切实提高局干部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2014年,我局共发布政府信息条数:403,其中主动公开数:343,依申请公开数:19,不予公开数:41,不予公开原因主要是内部文件及上行请示、报告件。

    (二)完善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厦门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厦门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对部分目录信息进行更新完善,在局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三)顺畅渠道,完善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功能。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完善门户网站专栏的建设,使公众便捷地通过我局门户网站查询到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统计信息。完善依申请公开答复程序,做好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

    (四)围绕中心,及时发布统计政务信息。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统计中心工作,做好公开目录的调整和完善工作,及时准确发布统计工作的动态、人事、资金、政策法规、月度和年度统计数据、统计业务信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

    (五)严格程序,主动公开统计执法信息。结合新颁布的《统计法实施条例》进行解读和宣传,特别是新《统计法》在对统计违法行为处罚方面的条款,宣传到广大统计调查对象,使统计调查对象增强统计法律意识。通过公开统计执法案例的分析和宣传,促进调查对象统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统计部门作为政府部门中的服务机构,我局充分认识到提供“快、精、准”的统计信息是统计职能的最直接体现,我局将继续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快精准”的要求,以全心全意服务的宗旨,做好统计政府信息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度343条,历年累计353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规划计划类3条,其它统计分析资料类80条、业务通知类66条、工作动态类115条,报刊广播电视类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门户网站、报纸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4年度19件,历年累计56件。申请方式:网上申请,涉及内容:文化产业、信息产业、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等相关统计数据。

    (二)受理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19件,其中“同意公开”数14件;“其他答复数”5件,主要为我局无该数据。

    (三)不予公开情况: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0元,历年累计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2014年度0件,历年累计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信息公开属性审核需进一步加强,以确保《目录》内容的全面性。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本着“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落实责任,确保把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信息公开有据可查。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43

353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42

353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9

5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9

56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9

5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4

3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5

17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238

2724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厦门市统计局  

20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