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统计局关于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自查总结
日期:2016-12-07 字号:[ ]

根据通知及《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厦府办[2016]88号)要求,对我局政务公开落实情况开展自查。我局于2013年3月发布《厦门市统计局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省、市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并设有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现根据厦门市2016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责任分工,自查情况如下:

1.全面公开市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不断完善本局的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及时调整和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责任清单。2015年10月29日发布《厦门市统计局关于公布责任清单的通知》,10月13日发布《厦门市统计局关于公布调整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的通知》及《厦门市统计局关于公布行政权力清单调整事项的通知》,保留市本级行政权力18项,实行属地管理(含部分属地)10项,其中:行政处罚11项、行政监督检查6项、委托下放1项;明确本部门责任事项51项,涉及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0项。

4.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做好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在全市推广统计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2016年5月18日公布《厦门市统计局关于印发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一是完成了“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的建设,公开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4项);二是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即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和随机抽查执法人员;三是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市、区统计局要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工作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随机抽查频次,既要保证随机抽查的工作执行,也要防止检查过多干扰检查对象;四是抽查结果的运用,实行“一抽查一通报”制度,实现统计执法的全程公开透明。

5.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在厦门统计信息内外网公开统计监督检查和监督检查回访方案及信息,建立“统计执法曝光平台”,在各区推广宣传国家统计局制定了《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暂行办法》,大力推进诚信统计,建立保障企业独立真实报送统计信息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今后,对统计违法事实核查清楚的案件予以曝光,以达警示教育之目的。

6.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

一是成立厦门市统计局社会信用建设领导小组,明确统计社会信用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责任部门和联络方式,积极履行本部门工作职责,全面推进依法统计、诚信统计。二是完成市信用办交办事项,如完成厦门市统计信用信息目录,从部门、职能事项、信用信息目录、基础信息项、扩展信息项、信息类别、对象类型、开放属性、信用类别等内容,分别对法人和个人(共21项)进行归集,为今后的统计信用信息公开提供依据。整理部分信用数据,对接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理2013年以来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数据,完善统计行政处罚网上运行系统,对接全市执法平台统一推送数据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更好汇集厦门市社会信用信息,实现资源共享。

8.推进“互联网+政务”

网上咨询方面,我局在厦门统计信息网开通网上咨询、局长信箱、依申请公开的渠道,2016年以来共及时答复网上咨询159条,局长信箱3条,依申请公开13条,满足社会公众对统计数据及统计工作的咨询需求。网上办事方面,我局在厦门市统计教育考证管理系统开展统计专业技术考试报名、办证工作,推进“互联网+政务”工作。

42.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针对我局工作的进展和完成情况,我局及时在“厦门统计信息网”的“政务公开”-“工作动态”栏目进行发布,同时重要工作情况报送省局及两办。2016年度共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74篇,对我局政务工作进行全面的公开公布。

45.推进市、区两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

2016年2月19日我局公布《2016年厦门市统计局预算说明》,2016年8月4日公布《2015年度厦门市统计局部门决算说明》,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50.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

针对目前不同社会群体对媒体介质的需求,我局通过《厦门日报》、厦门电视台、“厦门统计信息网”、“厦门统计”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媒体及时发布我局农普工作、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厦门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事项,让社会公众及时准确地了解我局统计工作及其进展。

52.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

我局通过“厦门统计信息网”、“厦门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我局每月月度统计分析共65篇,及时发布准确权威的统计信息及相关分析。

54.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

2016年3月22日《厦门日报》在B09版专版刊发了署名厦门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的《2015年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用翔实的文字、系统的数据和图表,从综合、农村经济、工业和建筑业、固定资产投资等十二个方面,全面地反映了2015年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概况。

同时在A03版对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人口、收入、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数据,以生动醒目的图表进行详尽解读、引领舆论。

同时在农普工作、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工作期间,充分应用《厦门日报》、厦门电视台、“厦门统计信息网”、“厦门统计”微信公众号多个媒体渠道对工作进行跟踪报道,向社会公众发布我局工作动态。

57.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

按照市经信局、信息中心要求,按时按要求做好市政府信息资源编目工作。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设有子栏目:组织机构、统计法规、行政执法、统计制度、办事指南、统计数据资料、专项普查、工作动态、统计教育、人事信息、规划计划、资金信息、其他公开事项、互动交流。

59.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

我局每年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60.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

我局制定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审查流程统一在我局OA系统流转,由拟稿的业务处室负责人核稿,经综合处审核、分管领导签发后,最后由办公室文秘发布,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61.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厦门市统计局官网----厦门统计信息网“统计资料”模块,“进度数据”栏目按月发布《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快报》;厦门统计信息网“统计公报”模块,“统计公报”栏目每半年发布《 厦门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专项公报”栏目,根据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R&D”清查等普查、专项调查结果,发布主要数据公报;“特区年鉴”栏目已加载2001-2015年《厦门经济特区年鉴》电子版,供社会无偿查询、参阅。

63.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

我局于2016年3月10日公布《厦门市统计局关于2016年度领导接访日安排的通知》,接受对我市统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来访,与相关部门沟通、咨询关于统计工作的相关法规政策。3月30日彭勇总统计师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解读《2015年厦门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介绍了2015年全市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的新成效,详解了今年来全市经济的着力点,接受了厦门电视台采访,对大家普遍关心的民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相关问题也进行了一一解答。

同时,我局网站也开通了网上咨询、局长信箱、依申请公开等政民互动栏目,接受社会公众的咨询投诉,并按照便民服务“马上就办”的要求,在两个工作日内及时答复公众咨询。

66.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

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及时学习市委市政府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提高业务水平。

今后我局将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及公众互动交流,本年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附件: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表

厦门市统计局

2016年11月29日

附件

2016年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表

自查重点

自查事项

典型做法及情况概述

具体数据

推进五公开情况

是否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集中展示

不断完善本局的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及时调整和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责任清单。20151029日发布《厦门市统计局关于公布责任清单的通知》,1013日发布《厦门市统计局关于公布调整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的通知》及《厦门市统计局关于公布行政权力清单调整事项的通知》,保留市本级行政权力18项,实行属地管理(含部分属地)10项,其中:行政处罚11项、行政监督检查6项、委托下放1项;明确本部门责任事项51项,涉及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0项。

我局无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主要负责人带头宣讲政策、接受媒体采访或参加在线访谈情况

330日彭勇总统计师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解读《2015年厦门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介绍了2015年全市经济发展的总体情况,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取得的新成效,详解了今年来全市经济的着力点,接受了厦门电视台采访,对大家普遍关心的民生、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相关问题也进行了一一解答。

 

组织领导和考核监督情况

是否建立政务公开协调机制

我局于20133月发布《厦门市统计局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省、市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是否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

我局设有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并于20133月发布工作方案。

 

 

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建设、政务公开专兼职工作配备及工作人员稳定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办公室,由文秘人员负责,工作人员稳定。

 

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设有子栏目:组织机构、统计法规、行政执法、统计制度、办事指南、统计数据资料、专项普查、工作动态、统计教育、人事信息、规划计划、资金信息、其他公开事项、互动交流。

 

平台渠道建设情况

网站设立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情况,分专题梳理汇总重大政策情况

我局网站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公布日常工作动态同时开通普查专栏,对每次全国普查工作进行政务公开。

 

 

开通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务公开新媒体,并定期更新情况

开通“厦门统计”微信公众号,根据专业处室公布数据的进度进行公众号更新。

月度数据公布44篇,统计公报公布10篇。

附件:

主办: 厦门市统计局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05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374闽ICP备05005108号—1

版权所有:2017©厦门市人民政府(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