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35-11-01-2019-003 文 号
发布机构 综合处 生成日期 2019-09-30
标 题: 2018年统计工作
内容概述: 2018年统计工作
2018年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30 09:05
字号: 分享:


    
大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组织实施国家统计制度,收集上报统计数据和报表,核算公布全市经济数据,2018年,厦门地区生产总值(GDP4791.41亿元,比上年增长7.7%,其中二产1980.16亿元,增长8.1%,三产2786.85亿元,增长7.5%,三次产业结构为0.541.358.2。组织开展重点统计调查,全力以赴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落实好“组织、机制、人员、经费、物资、宣传”,三千多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工作人员奋战在经普第一线,完成了企业清查、入户登记、数据收集、数据审核等工作环节,目前该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继推进;做好五年一次的投入产出调查,对全市1%人口即近四万人开展人口抽样调查;针对全市经济发展和民生关注的热点,组织开展了《福厦泉自主创新示范区问卷调查》《部分重点企业用工情况快速调查》《外向型制造业企业用工情况专题调查》《基层统计调查工作现状调查》等一系列专项调查,并配合市环保局完成《厦门市公众环境质量满意度测评》电话调查。加强统计跟踪与监测工作,做好全市7788家“四上”企业一套表工作,及时纳统新增企业801家,关注和做好GDP、工业、投资、商贸、服务业、进出口等关键领域的统计工作,加强对经济走势的预测预判预警,及时反映统计数据的波动变化。加强各部门间信息共享,开发完成“五证合一”信息共享系统,加强与国税、地税、工商、编办、民政等部门的协作共享,截至目前,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共收录法人单位17.15万家,产业活动单位2.3万家。
    
 全面深化统计改革创新。落实国家统计改革部署,制定《2018年厦门市统计工作重点任务分解方案》,明确5大板块46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处室和工作要求,并在局内公开“挂图作业”推动实施;克服困难完成局队部分业务分工调整,积极担当,不等不靠,按照“处长负责、全员承担、无缝衔接、优质供数”的原则,积极与厦门调查队沟通配合,通过购买服务方式顺利承接了七项“四下”企业抽样调查工作,确保了数据不断、质量稳中有升。推进统计方法制度重点改革,主动承担省统计局“三新”课题试点研究任务;做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准备,转发《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实施方案(2018)》;顺利实现500万~5000万元投资项目统计方法的财务支出法统计改革;组织开展互联网统计、电商交易平台统计工作;加强对企业的辅导,积极做好R&D支出统计,在壮大GDP总量的同时更鼓励了创新;牵头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全力支持厦门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统计信息化平台开发建设,启动“厦门市经济大数据平台”统计综合分析平台的开发建设,收集全市各部门综合经济指标等宏观经济数据,通过手机APP图文可视化展现,建设服务领导及各部门、方便市民使用的“移动数据库”“口袋书”。
    
 持续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制定十大统计创新服务行动方案,以服务“五大发展示范市”建设为目标,以提供更丰富、更贴近实际需求的统计数据与分析服务为抓手,以转变和提升工作机制为保障,制定下发《厦门市统计局统计创新服务行动方案》。服务“双千亿”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高质量发展推动“双千亿”工作实施意见》的决策部署,抓住重点,主动靠前,制定《厦门市统计局“双千亿”统计服务行动方案》,着力做好“双千亿”的统计服务工作;多次与市发改、经信、火炬、农业等部门对接,对重点打造的“双千亿”产业链群,研究讨论统计内容和范围,明确口径的界定、行业的划分以及企业的认定,结合“企业一套表”等各个平台实现数据的整理、汇总和跟踪,每月对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机械装备、新材料等千亿产业链的产值完成情况进行监测汇总,并及时提供给市政府及各部门,有效服务了千亿产业链;下大力气做好项目入库、行业归属、数据核查等环节工作,重点关注工业投资、服务业等领域统计工作。服务厦门建设成就宣传,主动策划编印《4040数说大厦之门》《辉煌历程——厦门四十年》等书籍,图文并茂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亮点数据;加强统计权威数据的发布及解读,与厦门日报联合开办“数读厦门”栏目,制作《改革开放四十年数读厦门大联版》及《厦门40年发展秘密就在这些数字里》微信头条,城市捷报六个整版《厦门高光时刻4040数说大厦之门》等,以统计的视角、鲜活的数字和精美的设计,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厦门发展成就;发布并解读年度统计公报,主动策划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关键时间节点和重点时段,面向社会介绍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亮点和发展新动力,重点解读社会保障、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方面的问题;策划制作统计动漫宣传片,积极向社会传播统计正能量。加强统计信息与分析,全年完成统计政务信息四百多条,其中被国家、省、市采用两百多条;完成各类统计分析文章六十多篇,其中3篇分获全省市级优秀统计分析评比二、三等奖。加强统计资料编印,编印《厦门经济特区年鉴2018》,全面反映2017年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概况;编印《厦门市情2018》,反映四个特区、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全省九个设区市的比较情况;编印《厦门统计月报》,及时提供月度主要经济指标等。
    
 积极促进基层基础统计工作。2018年,市统计局继落实“五沟通”工作机制,加强与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各部门的业务联系,加强对各区的业务指导;全年共深入各区、镇街和企业调研三百多人次,认真研究各区统计薄弱环节,分类指导;强化基层统计建设,建立多渠道镇街统计队伍沟通指导机制,统一为镇街“统计工作站”挂牌,向镇(街)领导赠送基层统计法律法规及相关业务书籍,印发《关于规范镇(街)编内统计工作人员管理和使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镇()编内统计工作人员管理的通知》,强调镇(街)统计人员的管理和使用规范;创新社区统计考评机制,推动全市建立村居、社区统计工作考评机制,组织2018年度镇(街)事业编制统计人员业务考核,开展绩效考评并实地检查,促进基层统计工作和统计队伍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推进建立专业、高效、稳定的基层统计队伍。
    
 坚持依法治统与对外宣传。2018年,市统计局组织编写《领导干部统计知识百问》一书分发全市各级领导,宣传普及统计知识、统计法律等相关内容;圆满完成国家统计局部署的“以数谋私、数字腐败”专项清查整治工作,采取“机构专业摸排整治、有的放矢重点抽查”的方式,通过逐条逐项分解排查、研究归纳存在问题、实地抽查整治情况等三步骤,有效推进专项整治;建立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从全市统计执法骨干人才库抽取执法人员对同安区、湖里区32个单位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对社会公示曝光;落实领导带头学法制度,主动“送法下基层、服务到企业”,开展失信企业诚信教育和统计信用修复工作,80%的上年在统计上失信企业积极整改主动申请信用修复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 厦门市统计局承办:厦门市信息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05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3374闽ICP备05005108号—1

版权所有:2017©厦门市人民政府(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